大陸一部反腐劇《人民的名義》在兩岸同步掀起收視高潮,這部電視劇由大陸最高檢影視中心組織創作,湖南衛視收視破6,上線三周全網播放量超120億,豆瓣評分穩定在8.5分。美國同步播出,海外觀眾坐等追劇,BBC譽為中國版《紙牌屋》。一時間,民眾見面人人聊劇情,時代劇難得成了名副其實的新劇王。

機場貴賓室 信用卡 2018 2018

海外刷卡回饋金比較這部劇能叫好又叫座,固然有多名老戲骨爐火純青的演技之功,有資深編劇周梅森的構思之妙,有導演團隊高水準的製作之精,但能成為現象級作品,更重要在切中人心現實之痛。劇中一開始對小官巨貪家中滿滿人民幣的描述,對外逃貪官事件的追蹤,隨著劇情深入,對巨貪涉案人員錯綜複雜關係的梳理,官拜副國辦信用卡送贈品級「大老虎」出現後,腐敗與反腐敗力量之間的拉鋸、較量,都暗合了大陸嚴峻的反腐現實,勾勒出官場各階層政治生活群像。在被古裝宮鬥劇、穿越愛情劇霸屏的時代,這部時代劇對官場現實刻畫之真、尺度之大,收穫了民心。

觀眾對影視作品的要求愈來愈嚴苛,他們用收視率、點擊量投票。在今天,大陸經濟社會矛盾多發期、政治生態轉型期,觀眾關心家國之事,更關心與此相關的個人命運。《人民的名義》這般的官場現形記,不妨再多些。首先,可以凝聚官民對反腐的共識。《人》劇的巨大影響力,實現了官民注意力在電視劇市場的一次成功交會。中共十八大以來高壓反腐態勢已持續數年,從一開始抓出「大老虎」時民眾的興奮、解恨,到今天,隨著時間的推移,已變得平常。平常是正常,但通過電視劇,能夠直觀看到、感受到腐敗對於經濟發展、社會秩序、政府公信力的極大傷害,可以喚起民眾對反腐的進一步支持。其次,對官員有警醒作用,有助於建立新型政商關係。劇中出現的官場裙帶關係、錢權交易、權色交易的政商關係,都直指現實。把現實搬上銀幕,對為官者是一個有力警醒,對行賄者,亦是及時提醒。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就提出了新型政商關係,指出政商關係應當「親」、「清」,今年兩會更是將新型政商關係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。廓清政商關係,是大陸經濟轉型和政治生態改善的重要一步。針砭時弊的電視劇,在無形中可起到監督作用。從最實際的層面看,電視劇的巨大傳播力使社會改革更加迅速地推進。《人》劇中出現的蹲式視窗,很快被媒體曝出,河南、湖南等地都有原型。北京阜外醫院的超音波登記室被網友曝出「跟《人民的名義》裡一樣」。阜外醫院官方微博20分鐘後便迅速回復:馬上整改。好的現實劇不僅折射現實,還可以改善現實。資料顯示,追看《人》劇的人群中超過60%在30歲以下。大量「90後」被圈粉,成為忠實觀眾。這說明,年輕人不只關心小鮮肉、小確幸,還關注國家政治生態、關心個人規畫與職場選擇。年輕人面對職場常有困惑,是走劇中高育良、祁同偉式的道路,還是走陳岩石、侯亮平式的道路,看完劇年輕人心中自有判斷。匡正社會風氣,對於引導青年一代堅定信仰、走上正途無疑有重要意義。轉型、巨變的時代往往是藝術作品的黃金時代。正在轉型期的大陸,每天都在上演精彩的故事,為現實劇創作提供了大量鮮活素材。《人》劇中出現的大風廠群體性事件、小官巨貪案例,都來源於生活。對岸影視管理者對時代劇的管理口徑亦在打開。大陸廣電總局放行這部大尺度電視劇,展現了自信、開放的態度。《人》劇所引發的連鎖效應會持續,時代劇的創作空間應該不小。官場現形記走進觀眾視野,離不開政策加持。令人期待的是,《脊樑》、《紀委書記》等反腐劇都將很快亮相。未來時代劇能走多遠,還要看主管部門的眼光及選擇。創作者和審查者找到更多公約數,無疑是理想的方向。一部劇、幾部劇不足以解決根本性的社會問題,反腐還需制度建設。但喚起關注、引發思考是重要的一步。希望更多的反腐劇能夠成為政治清明、社會進步的推動力。(旺報)

累積哩程信用卡比較2018華航哩程數換機票




386183075A6BEAC5
arrow
arrow

    moralenelso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